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特色產業 > 巧奪天工 > 102年篇

客家英雄代有才人出—青島武術館與兵器博物館

撰稿人:楊仁清團隊

青島武術館

中國歷代的英雄豪傑,從岳飛、文天祥、洪秀全,都是客家人,客家族群一直延續習武的優良傳統,至今台灣北部地區還有保存完整的客家武術,包括桃園一帶的岳家拳、新竹縣鄭家拳、桃園八德的邱家太祖拳等,而早年由於閩粵械鬥的歷史因素,許多客家子弟也會學習既可強身又可禦敵的客家流民拳,淡水與三芝地區也有此風。

淡水北投子的青島武術館,就有一群練家子,在此以武會友,館長林昌湘堪稱現代阿善師,不僅蒐集客家兵器,並撰寫客家武術書籍,推廣與傳承客家武術文化不遺餘力,目前林昌湘正在有系統的蒐集資料,希望完成一本客家拳術的典籍。

青島武術館正門

林昌湘是苗栗客家人,到淡水唸書時開始接觸武術,至今已經習武20多年,曾獲得世界武術大賽軟兵器、拳術冠軍、台灣省省長盃短兵器冠軍,80年於淡水創立青島武館,還舉辦了十多屆的國術錦標賽,更以一己之力四處蒐集兵器,80年設立全台規模最大的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其中客家兵器正是館內的精華,從刀、槍、劍、戟、斧、鉞到拐子、流星等18般兵器樣樣齊全。

林昌湘的師爺王松亭、師父高道生都是國術界響叮噹的人物,他們都出身武風鼎盛的山東青島。林昌湘結合螳螂拳、長拳及地功拳的精髓,長期培育國術英才及推展國術文化,他經營武館已有20多年,從79年開始就在各級學校傳授國術,任教過40所學校,並多次獲外交部、僑委會派往歐美10多國教授國術。

此外,他也擔任淡水區體育會國術委員會主委,承辦過八屆的全國國術比賽,今年共有89隊、700位選手參加,不僅有來自全國各地的菁英,還有來自新加坡、日本及泰國的國際武林同好參與,今年更新增舞獅為比賽項目,讓賽事更為活潑精彩。

林昌湘林昌湘各項比賽獎座匾額-武醫雙全

林昌湘也成立舞獅團推廣客家獅,通常完整的客家獅表演都包括獅套與武術,兩者關係密切,不同於一般獅團通常缺乏功夫底子,他帶領的獅團成員都是身懷真功夫。早期客家獅多半在廟會慶典或春節節日時演出,現在則較常出現在各種典禮及客家文化活動,透過鼓、鑼、鈸等打擊樂器的聲響帶動氣勢,表演內容融合了現代戲劇與舞蹈及台灣獅、兩廣醒獅的元素,賦予客家獅的現代特色,跳脫傳統陣頭表演的模式,打造成時尚且具備嘉年華風格的特色產業。

中國兵器兵器陳列舞獅
 
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北投里北投子72之1號
電話:(02)26238417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