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特色產業

瓶罐裡的老味道—龍宏醬業

撰稿人:楊仁清團隊

店內醃漬食品

醃製食品是客家飲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年客家人利用農休期間種植芥菜,並將其醃漬成可以保存的菜餚,依照乾燥程度不同分為酸菜、福菜及梅干菜,另外像是豆腐乳、鳳梨醬、豆鼓、紅麴等,也都是客家常見的醃製品,並以此發展成各種健康又美味的客家料理。

成立超過二十年的龍宏醬業,把客家人與台灣民間流傳下來的醬菜,以傳統工法釀造,讓傳統的老味道持續飄香。

店內半成品

龍宏醬業董事長鄭日漢,為了尋找記憶中的古早味,早年開著小發財車,在新北市新店、安坑、十分一帶,向當地的老阿嬤們學習傳統工法,釀造豆腐乳、醃冬瓜、醃薑等醬菜及醬料,一步一腳印創建了自己的醬業王國,後來他回家鄉雲林縣林內鄉設立工廠,因為雲林位於濁水溪源頭水質佳,加上氣候、土壤等條件,非常適合釀造醬菜及醬料,雲林西螺一帶一直也是台灣生產醬油的大本營。

龍宏的產品種類非常豐富,包括豆瓣醬、珍珠醬、梅子醬、桔子醬、米豆醬、糖醋良京、豆腐乳、黑豆蔭油、蔭醬鳳梨、蔭醬冬瓜、香椿醬、蔭瓜、剝皮辣椒、樹子粒、紫蘇梅、嫩薑、酸菜、榨菜、香脆筍等上百種,雖然採用自然發酵比較費工,成本也較高,但堅持不添加防腐劑、色素等化學添加劑,保留了記憶中的好味道。

榨菜倉庫米豆醬、嫩薑、脆瓜
紅麴豆腐乳 花生辣醬、梅汁、桔子醬 醃漬品

龍宏為了確保產品品質,還自行設立豆蒲廠,豆蒲是釀製過程不可或缺的原料,從上游原料到下游生產一手包,可以做好完整的把關。因為採用自然發酵及傳統釀造工法,龍宏的產品無法速成,例如黑豆蔭油就是利用100%純黑豆在甕缸釀造,讓每一粒黑豆都經歷春夏秋冬四季的自然日曝,時間比一般市售醬油長很多,因此價格比市面上的同類產品略高,但因為口感香醇甘甜,顧客還是願意多掏一些錢買到安心好吃的東西。

黑豆油 豆蒲 梅汁、桔子醬

龍宏的有些產品,像是桔子醬、榨菜,來自於桃竹苗的客家庄。桔子醬是客家料理中非常獨特的醬料,每年十二月到隔年過年前,是盛產桔子的季節,過去北部客家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會自己製作,拿來沾白斬雞、五花肉可以解除油膩,沾蘿蔔糕、燙青菜也非常對味,還可泡熱開水喝,可以化痰止咳、補中解鬱,消食散寒。

龍宏的產品,不僅打入台灣各地的傳統市場與特產店,也透過貿易商銷往香港、東南亞、澳洲等處,讓這些記憶中的老味道,隨著瓶罐傳向所有有華人的地方。

龍宏醬業店家:龍宏醬業
負責人:鄭日漢
營業項目:傳統醬菜及醬料
營業時間:9:00AM~ 5:00PM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中華路一段56巷25號
電話:02-2266455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