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特色產業 > 時尚風華 > 102年篇

意想不到的花布世界—潔西卡異想世界

撰稿人:楊仁清團隊

客家花布製作的檯燈

談起繽紛的客家花布,羅菊瑛的眼睛就亮了起來,她是個勇闖花布世界的小女子,憑著自己的用功及眼光,打造一件件獨特的花布服飾及伴手禮,因為與客家文化特別有緣,所以她的花布產品,總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羅菊瑛在三峽老街上開店,坪數不大,但擺滿了五彩繽紛的花布服飾及配件產品。其實,她投入這個產業已有十幾年了,最早是在鶯歌陶瓷博物館設點,後來幾乎所有台灣西半部的博物館及美術館,都看得到她的產品,後來她也進駐大葉高島屋及敦南誠品,經歷過大起大落,這幾年來到三峽老街,以較為沉潛的心態繼續經營自己的花布世界。

羅菊瑛的阿嬤,早年在台南老家就是開布莊,因此她對布料有種特別的情感,後來在高雄市政府與網路人力銀行工作過,但深知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於是辭掉人人稱羨的工程師職務,展開自己的創業生涯,從手機吊飾、手工香包開始做起,有次在鹿港購買香粉時,被布莊裡頭大紅牡丹的花布所吸引,開始與花布結下不解之緣。

客家花布製作的手工包包筷子花紋設計手工皂

大專時念化工的羅菊瑛,很有研究精神,她為了研究花布,就從論文與文獻開始著手,所以她可以隨口說出一套花布經。舉例來說,日本花布一般會有較複雜的背景,常有祥雲或普普風藏在背景中,但台灣客家花布則比較單純,幾乎不會有複雜的背景;又如日本花布是以線條勾勒為主,但客家花布則常有暈染的效果;另外,客家花布的花款以牡丹居多,日本花布則較為多樣化。

研究花布之後,羅菊瑛開始學習做衣服,她找到傳統旗袍的老師傅,從拿繽紛的客家花布,過去總是與喜慶與富貴連結在一起,現在則是客家形象的重要象徵。客家花布歷經改良與融和其他元素,不僅具有特殊的社會價值,也展現出可觀的經濟價值,不管是桌布、衣服、頭巾或被套,都可看到客家花布的身影。

羅菊瑛是個勇闖花布世界的小女子,憑著自己的用功及眼光,打造一件件獨特的花布服飾及伴手禮,因為與客家文化特別有緣,所以她的花布產品,總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客家花布衣服 客家花布服飾 客家花布製作的小孩衣服

 

 

商品展示

 



 

 

雖然做的是傳統花布,但她很敢嘗試不同的配色及剪裁,賦予現代化的時尚感,完全擺脫花布衫是老阿嬤穿的刻板印象,店裡除了有衣服、背包、拖鞋、枕頭布、帽子、口罩及立燈等花布商品外,還有她自己種植香藥草、手工製成的天然皂,都是來自艾草、芙蓉、香茅等天然植物。

 

羅菊瑛不是客家人,但她認為自己很可能是隱性的客家人,因為她家族有族譜,而且她非常熱愛客家菜及客家文化,甚至也有客家人的勤儉性格,例如她會把作衣服剩下的碎花布做成零錢包;與客家有著如此深厚的緣分,難怪她能在客家花布的世界中,如魚得水。

潔西卡異想世界店內店家:潔西卡異想世界(Jessica's)
負責人:羅菊瑛
營業項目:台灣衫及花布相關商品
營業時間:11:00AM~ 5:00PM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68號
電話:02-26711803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