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特色產業 > 巧奪天工 > 102年篇

飄著客家味的美食陶瓷—彩騏陶藝工藝坊

撰稿人:楊仁清團隊

店內匾額-眾望所歸

台灣的陶瓷歷經兩百年的發展,包括閩客族群都有很大貢獻,在窯爐形式、製作技術或產品外貌上各有不同,其中客家族群在器物與紋飾製作上特別講究工整上,因此在陶瓷界獨樹一格,在建築陶瓷、日用陶瓷、餐具陶瓷與工業陶瓷都有不可抹滅的特殊地位。

走進鶯歌的彩騏窯,牆邊陳列了一排陶甕,這些陶甕不是用來儲米或醃醬菜的,而是用來烤肉的,負責人林東龍不僅開發了一系列與美食結合的耐熱陶瓷,還在陶藝品中加入柿子、椪柑等客家意象,展現獨特的生活陶瓷美學。

陶藝品-柿子

林東龍是楊梅客家人,高中畢業後就來三峽學做陶瓷,至今已近四十年,他以扎實的製模經驗,投入陶瓷開發設計,十年前成立了彩騏窯藝坊,因為不想與客戶競爭,所以選擇走不同的路。

讓林東龍打響名號的第一砲,就是他設計出擁有專利的無煙碳烤甕,利用陶瓷悶燒的原理,不僅環保節能、安全好用、而且衛生健康,林東龍還幫碳烤甕取了個非常詩意的名字—月光醉。

台灣優良工藝品評鑑 台北縣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柯培才贈與聯-優活客家 陶藝品
陶藝品-碗 陶藝品-柿子內部 無煙碳烤甕

 

無煙碳烤甕使用了陶瓷、金屬與玻璃等不同媒材,結合鍛造歐式腳架及耐熱玻璃甕蓋,不僅結合了陶瓷與美食,而且平常也可當成裝飾品或暖爐使用,夏天可以在室內穿冷氣烤肉,冬天可以當成暖爐,不烤肉時還可當成花架使用,一物多用的設計,充分發揮客家人勤儉惜物的精神。

未完成品 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敬贈盤 匾額-巧奪天工
陶藝未完成品 陶藝商品 林東龍

林東龍表示,無煙碳烤甕改善傳統烤肉的各項缺點,不會燒焦產生致癌物質,也不必翻轉,還可節省約五倍的碳量,不管是烤雞、五花肉、香腸、地瓜都非常美味,現在在全省的燒烤店、海鮮餐廳、休閒農場、民宿、觀光夜市都可看到,在社團烤肉或園遊會時更是大受歡迎,還外銷到歐洲、美國及東南亞等地。

全球烤肉焦點話題布條感謝狀參觀陶藝製作工坊

除了碳烤甕,林東龍也推出許多與美食相關的陶瓷用品,像是滷味鍋、煎藥壺、砂鍋、酒精座、奈米米甕等,他還開發出水族箱使用的活瓷涵養多孔瀑氣網。他認為,陶瓷產業的質在成長,但量持續萎縮,產品要有特色或時尚風格才有機會賣出去,因此他選定環保、能量、造型及技術門檻為努力方向,希望開拓出自己的生活陶瓷世界。

陶笛

林東龍不僅對陶瓷事業非常專注,他也非常熱心地方公益,曾擔任鶯歌區客屬鄉親會第五屆理事長,經常參與客家局及客家文化園區的大小活動。近幾年他也開始將紅柿、椪柑、桐花等客家意象,製成極有喜氣或設計感的陶藝品,果然引起很多迴響,讓他深信,讓陶瓷更有客家味,是應該繼續走下去的路。

彩騏陶藝工藝坊店家:彩騏陶藝工藝坊
負責人:林東龍
營業項目:碳烤甕、美食陶瓷、生活陶瓷
營業時間:10:00AM~5:00PM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永和街110號
電話:02-2677231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