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特色產業 > 巧奪天工 > 102年篇

不失傳的竹籐工藝—林家古厝古老店

撰稿人:楊仁清團隊

竹編器具

早年台灣農家生活清苦,習於就地取材、運用天然資源,手工做成食、衣、住、行、育、樂的小型器具用品,因此發展出很多元的竹編、藤製、草編的器具,客家人從廣東、福建帶來這些手工技藝,在台灣許多客家庄各自發展出極具特色的竹編、草編產品。

深坑老街上有一些古早店,賣著復古童玩及兒時回憶,但林家古厝古早店,是真正不折不扣的古早店,專門展售竹籐器具,幾乎快要失傳的竹製火籠、蒸籠、燈罩及桌蓋,這裡都可以找到。

店內商品陳列

林家古厝古早店已經傳承到第三代,是深坑老街上唯一保留百年老門面的店鋪,林松茂在藥廠退休後接手家中的事業,繼續為保存台灣與客家民間的手工竹藤器具貢獻心力。店裡面的產品都是台灣各地的老師傅及工藝匠師純手工製成,把最古樸天然的原貌保存下來,因為充滿懷舊風情,總是吸引很多遊客的眼光。

古早店裡的竹藤與草編製品非常豐富,從沾板、餐具、茶具、農具、斗笠、簑衣、扇子、油紙傘、蒸籠、泡腳桶、米篩、桌蓋、竹簍、火籠等應有盡有,許多人出國前都會跑來買竹製蒸籠,可以搭配大同電鍋使用,即使在國外沒有瓦斯爐的地方也可以蒸煮年糕、肉粽等食物。

很多年輕客人走進店裡,都會對火籠特別好奇。客家人稱火籠為火沖,就是一種竹編器具,中間置入陶置火盆,放入炭灰用來烘火取暖,在民國四十到六十年代被廣泛使用,讓長輩可以取暖禦寒,嫁娶儀式也常可以看到火沖,繫上紅絲帶,放入石炭,象徵子孫生生不息。

竹編製品竹編製品展示

過去客家庄一直是竹編製品的大本營,當時不同村庄會分別生產不同的製品,例如一個庄專門做斗笠、一個專門做竹簍、一個專門做火沖,而依據不同的竹編製品,選擇不同的竹子製作,例如桂竹堅韌富有彈性,麻竹則材質柔軟,製作出來的製品也完全不同。

隨著社會變遷,取材天然、自家製作的生活用品已經大量被塑膠產品取代,老師傅也逐漸凋零,未來要買到這些產品的機會可能愈來愈少。林松茂表示,店裡的生意愈來愈清淡,現在支撐下來的最大動力,就是老人家來店裡看到這些老東西,回味起當年的時光,那是一種無可言喻的感動。

林家古厝古老店店家:林家古厝古早店
負責人:林松茂
營業項目:傳統竹籐及草編製品
營業時間:10:00AM~ 8:00PM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深坑街49號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