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特色產業 > 食飲天下 > 102年篇

注入現代元素的客家紅粄—汐止紅龜店

撰稿人:楊仁清團隊

獲選優質老典

客家人以米飯為主食,更發展出非常豐富的米食粄類與點心,除了米篩目、面帕粄可以當成主食外,像是紅粄、龜粄、芋粄、勃粄、鹹粄、九層糕、粢粑、田艾粄、艾粄…等,把米食文化發展到極致。

 

台灣民間每逢節慶、祝壽、祭祀時總是不可缺少紅龜粿,又稱紅龜糕,客家語稱之為紅粄,取紅色的吉祥、烏龜的長壽、圓形的團圓和諧之意,在紅龜粿的表皮除了印有花紋外,還會印有吉祥意味的漢字,如代表福運、官祿和長壽的福祿壽等。客家人在祭拜天公、祭祀祖先,作壽、迎娶媳婦、廟會敬神時,也都會以紅粄當成桌上供品,在不同歲慶時節也會製作各類的粄,其中以新丁粄最有特色。

紅龜糕

有新添男丁的家庭,為了跟老天及祖先乞求小孩平安,會在元宵節或者農曆十月十五日下元節時,製作新丁粄推疊起來祭拜,敬神後再分送給親朋好友分享添丁的喜悅,到現在有些客家庄如東勢都還有鬪粄的傳統,紅粄可說是客家民間米食的代表文化之一。

「汐止紅龜店」位於舊台五線上,開店凡兩甲子,把傳統客家及台灣美食一代一代傳承下來,至今已是第四代,過年節慶時總是門庭若市,不只是汐止當地的客家人購買傳統客家美食—紅粄、田艾粄或艾粄、龜粄、芋粄、勃粄、鹹粄、九層糕、粢粑等美食和伴手禮必至的店家,紅龜店更因為注重現代行銷包裝,獲新北市政府旅遊局推薦為優質老店,並榮獲蛋黃酥節的佳作蛋黃酥,以及在Yahoo奇摩所舉辦的台灣百年幸福老店網友票選中名列前茅,遠近馳名,許多顧客都不辭路遠前來光顧,或是在往返九金水北海岸旅遊途中,順路來購買紅龜粿店裏的伴手禮送親朋好友或回家吃。

模具組 佳作蛋黃酥獎座 模具
各式模具 芋粿巧、米糕 傳統糕點
 

紅龜店最早只是一個賣菜與紅龜粿的小攤販,早期是礦工與鐵工廠工人的美味點心,因為紅龜粿Q彈好吃又價格實惠,生意愈來愈好,就到汐止車站的對面開店,賣的東西也愈來愈多,光是紅龜粿就有紅豆、綠豆、花生、魯肉等口味,另外還有發糕、綠豆糕、草粿、芋粿巧、蘿蔔糕、米糕、麵龜、蛋黃酥、麻荖、芝麻糖、花生糖等傳統糕點與甜食,每逢節慶也會推出粽子、月餅、春捲等應景食物。

盤子 汐止紅龜店店外 店內介紹版

從清光緒23年(西元1890年)到現在,紅龜店曾因受到時代變遷西式餐點衝擊,以及遭受水災打擊,搬過幾個地方,憑著客家人的硬頸精神,景氣再糟,都要挺過去。如今的紅龜店已成為汐止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是汐止人購買傳統客家美食的不二選擇,目前已經傳承到第四代,由劉定坤負責經營,七個兄弟姐妹中有四個家庭都在紅龜店幫忙,過年前後特別忙碌時,所有兄弟姐妹都會前來幫忙,展現大家族的凝聚力。

劉定坤家人 汐止紅龜店店家:汐止紅龜店
負責人:劉定坤
營業項目:傳統糕餅點心
營業時間:7:00AM~ 9:00PM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599號
電話:02-26414339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