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

首頁 > 特色產業 > 巧奪天工 > 102年篇

整座校園就是陶藝館—潘潘校園裝置藝術工坊

撰稿人:楊仁清團隊

絕大多數的陶藝工作者,都是在自己的陶瓷作品上創作,但潘鎮材特別幸福,因為他可以在校園裡創作,帶領當地師生在牆壁、裝置藝術上盡情揮灑,在新北市及桃園地區客家庄的校園中,他更是用心研究並注入當地客家特色。

校園裝置藝術

潘鎮材投入陶瓷產業已有二十幾年的時間,過去在鶯歌陶瓷老街上開設陶瓷藝品店及工作坊,還擔任過鶯歌陶瓷藝術發展協會創會總幹事,因為開店廣結善緣,認識許多教育界的友人;後來因為各級學校都在進行藝術推廣、師生共同參與校園裝置環境美化的工作,他開始將主要心力放在協助陶瓷藝術的校園推動工作。

校園裝置藝術工程陶瓷作品

從民國八十七年到現在,潘鎮材已經參與了超過五十所學校、超過一百個點的校園裝置藝術工程,包括圍牆、司令台、女兒牆、川堂、美術牆、護欄、入口意象等在內,其中以新北市及桃園縣市的國中小學居多。

以鶯歌區鳳鳴國小為例,校方特別將一處廣場規劃為陶瓷景觀教學園區,由師生共同參與、潘鎮材及其他陶藝工作者合力完成各種裝置藝術,包括配合校園生態園區的陶瓷藝術牆、六層樓高的公共藝術牆及代表辦校理念的三顆馬賽克拼貼大蘋果,而洗手檯則是中西合璧,使用景德鎮的青花盆當洗手盆,但一旁則是用西式釉面磚裝飾而成,潘鎮材將彩繪、鑲嵌、陶板、玻璃及雕塑等技法結合起來,充分展現出陶藝創作的新風貌。

 

潘鎮材也常到新北市及桃園地區的客家庄,承接三峽、平鎮、中壢等地的國中小學的校園裝置藝術工程,他會深入研究這些社區的歷史文化,並與學校老師及地方人士溝通討論,以期能將當地的客家意象,完整融合到作品中。

陶瓷藝術作品展示帶領畢業生製作畢業作品-賦梅展能合誌75屆畢業生陶瓷作品

桃園平鎮的宋屋國小,就是結合客家意象的最佳案例。宋屋國小位於宋屋庄,當地是宋姓客家人的聚居地,有六分之一的學生都姓宋,校地就是由當地宋氏客籍族人所捐贈,與客家有非常深厚的連結;而宋氏祖先可追溯到唐玄宗開元年間的宰相,他曾經寫下知名的梅花賦,因此後人就將居住地稱為賦梅第,並以梅花為家徽。

潘鎮材在設計宋屋國小的藝術牆及司令台時,就以該校獨有的梅花及梅樹為主題,加入具有客家意象的青磚、琉璃瓦等素材,以及桐花、桃花等圖樣,宋屋國小因此獲得教育部頒發的國中小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計畫全國特優,讓潘鎮材與有榮焉,也發願要在自己的裝置藝術中,展現更豐富、多元的客家風情。

潘潘校園裝置藝術工坊店家:潘潘校園裝置藝術工坊
負責人:潘鎮材
營業項目:裝置藝術教學施作、畢業感恩牆
營業時間:9:00AM~ 5:00PM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鶯桃路156巷3號
電話:02-26789677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